close

IMG_3890.JPG

在台灣的麵食中,刀削麵和麵疙瘩算是很特別的料理。
能夠走過歲月依舊屹立不搖的刀削麵,總是讓人好奇。
在新竹火車站附近這家沒有名字的刀削麵,
據說從媽媽交棒到兒子身上,
還沒到晚餐時間,就已經有客人一波一波接著上門。

IMG_3697拷貝.jpg

非常樸實的一家小吃店,年輕人耐心地揉著麵糰,
接著抱起來,俐落的刀法把一片一片麵條削入滾水裡。

IMG_3695拷貝.jpg

眾多年輕人中卻有一位婦人,在幫忙出菜的忙碌中看得出她一絲不苟,
她抱起了麵糰,一片一片削著麵,散發著與眾不同的氣質。
 

IMG_3691拷貝.jpg

在中華路上這家無名的刀削麵,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滷菜。
擺盤極為精緻,透抽真的也很少見,
還有滷豬肝、甜不辣和米血,
調味的醬汁鹹香,別有一番滋味。
 
相傳在元朝初期,為了防止漢人造反,
金屬刀器都必需沒收,因此家家戶戶都要輪流借菜刀來用,
某一天有位老漢借不到菜刀,返家路上踢到一塊鐵皮就順手帶走。
老婆見狀煩惱著鐵皮如何切麵條,老漢便說:用砍的。
這就是刀削麵的由來。
 

IMG_E3694拷貝.jpg

刀削麵條下水滾燙後呈現自然的波浪狀Q彈帶勁兒,
麵條巴著酸辣湯入口,味道更為圓融。
 

IMG_E3688拷貝.jpg

另一碗排骨麵雖是清湯,
清香的湯頭和著麵香也是另一種口感。
 
店裡還有大滷麵、酢醬麵與燴飯供選擇,
這樣的銅板美食,鎖住老新竹人的許多回憶。
 

IMG_E3689拷貝.jpg

中華路刀削麵
新竹市中華路二段574號
 

如果問我,當牙醫最大的成就感在哪裡?
我想到每一位身受牙病之苦的患者,
經過治療後,讓他們重新找回「吃食物」的感覺,可以毫無顧忌開懷暢笑,
這一刻讓我明白,我的書念得很有意義!
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您的人生,但可以改變您面對人生的態度:開心吃,真心笑!
 
新竹日光翡麗牙醫診所院長 馬瑞宏
arrow
arrow

    Dr.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